发展新的表界面非线性光谱与成像技术,在分子层次研究界面分子的结构与功能的关系,主要研究领域如下 发展新的表界面非线性光谱与成像技术,在分子层次研究界面分子的结构与功能的关系,主要研究领域如下

最小化 最大化

复杂生物界面分子间相互作用 复杂生物界面分子间相互作用

最小化 最大化

利用高分辨和频振动光谱(0.4cm-1)及超快时间分辨二维和频振动光谱(时间分辨<100fs)研究复杂生物膜界面分子与组成细胞的重要成分,如:金属离子,胆固醇及氨基酸、多肽、蛋白等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和能量转移动力学,深入理解生命体系中细胞膜之间的信息交换,研究生命体系生物分子的功能具有重要的意义,而且对于临床医学领域也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界面超分子手性的传递与调控机理 界面超分子手性的传递与调控机理

最小化 最大化

原位在线的研究界面超分子手性的传递与调控机理。超分子手性是化学、材料、生命科学领域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研究超分子化学不仅对于理解与模拟自然界中手性的起源乃至于生命的起源提供了可行的思路,超分子手性组装方法也是近年来制备手性材料的重要方法。未来将利用二次谐波(SHG)和成像、高分辨和频振动光谱(HR-SFG)、二维和频振动光谱(2D-SFG)研究各种物理外场(光、温度、磁场、电极电势)和化学环境(pH、离子、浓度)对卟啉体系、偶氮苯体系、联乙炔两亲分子体系、光学活性的酞菁类化合物等界面超分子手性的光谱、结构、手性传递及调控的分子机理的影响,探讨这些物理外场和化学环境对界面超分子传递和调控的本质。本研究方向将深化对界面手性调控机理的深层次的认识,并为手性材料的制备提供一定的理论支持。

超分辨非线性光学成像 超分辨非线性光学成像

最小化 最大化

(1)发展新技术-超分辨非线性光学显微成像(空间分辨率<100nm)

  (2)  研究材料进入细胞的动态过程、二维材料新现象及新功能的发现